首 页要 闻  |  财 经县 域 科 技  |  教 育 |   种 业农 资 果 蔬 畜牧水产  | 特养 |  农博人才 |   论 坛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在许昌隆重开幕
 
·毛万春:发挥北方花都效应 让生态许昌更名副其实
·卢大为:借机发展河南花木产业 建设生态省
·江泽慧:经济危机下花卉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江泽慧:五个方面坚定花卉产业发展信心
·花卉产业对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江泽慧:五项措施化挑战为机遇 促花卉产业发展
·李亚:应对危机促转型 增创发展新优势
·柴喜堂:发展海峡西岸花卉产业区问题探讨
论坛须知  
论坛主题
合作 发展 共赢
科学发展 迎接挑战
时间
2009年4月15-17日
地点
河南许昌鄢陵花博大道1号
赐富中原国际大酒店
联系方式
0374-8599999
 
 
+更多 

      主题: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
      时间:2009年4月16日上午

         2009年4月1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赐富中原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

        来自我国花卉主产区省市协会副会长、花卉企业、农林院校和花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许昌鄢陵的花会界的朋友,还有新闻界的朋友们,共600多人。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王殿富主持。现场图文直播全文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圆桌会议

      时间:2009年4月16日10:00   

         2009年4月1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赐富中原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举行,圆桌会议特邀嘉宾: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因事未出席,讲稿形式发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王春城;许昌市林业局局长盛甲午;莫尔海姆(北京)园艺总经理袁向阳等,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等领导列席圆桌会议。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陈建武主持。现场图文直播全文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主题演讲

      时间:2009年4月16日14:00

        2009年4月16日,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赐富中原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下午两点整,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举行,主题演讲特邀嘉宾有: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叶兴庆先生;鄢陵县人民政府县长袁宝根;荷兰上佳园艺公司中国首席代表Bineke Posthumus女士;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站长、花卉协会秘书长骆文坚先生;美国美升企业总裁郎咸白先生。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同与会者分享花卉产业的发展信息。现场图文直播全文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嘉宾对话

      2009年4月17日8:30 

        2009年4月16日,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赐富中原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4月17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嘉宾对话”栏目举行。节目由河南电视台主持人关枫主持。对话的内容为:“新形势下苗木产业的发展方向”。本次高峰论坛的各级领导和所有与会嘉宾、代表积极参与本次“嘉宾对话”节目。现场图文直播全文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主题沙龙

      2009年4月17日10:30

         白燕枫:欢迎各位的到来!前两天都是在开大会,一般情况下都是大家坐下来看嘉宾们讲话,今天这个环节就是让大家坐在一起互相交流一下,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发展、迎接挑战,从题目上就可以看出来论坛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现在大家都处在这个行业中,都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挑战,可能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点儿影响;第二个部分就是遇到这样的问题之后,行业又应该如何科学地发展。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的总编辑白燕枫;今天还请到了中国农业观赏园艺与园林系副主任刘青林教授,我们俩一起主持这个环节,因为刘老师不仅学术水平很高,他对鄢陵的花卉产业了解地也非常透彻,所以现在我就把我的主持权利交给刘老师。

        刘青林:欢迎大家参加这个环节的活动!他们说我是嘉宾主持人,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嘉宾,什么是主持人,我就是给大家张罗一下这个事。

        所谓科学发展、应对挑战,你说它是挑战也行,但是我更同意说它是机遇,刚才在嘉宾对话当中风险分为几级,有些嘉宾说分为2—3级,我觉得这个也是很恰当的,大家知道现在整个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高速公路的投资非常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怎么抓住这个机遇和迎接挑战呢?很简单,那就是科学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从开始到现在尽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我觉得至少花卉产业是科学发展观的,所以特别想听大家谈谈这个话题,大家在发表演讲的时候要说一下你来自哪里,叫什么,另外你们公司有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如果受到影响了就说一下,第三个方面就是锦囊妙计方面的,你有什么建议和想法都可以提出来。

        白燕枫:因为我们杂志社在今年一月份和三月份分别分析了金融危机对花卉行业的影响,我们也采访了很多企业家,问的过程中大家都反映说金融危机对花卉产业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受的影响比较大,但是也有的地方感觉到没受影响,还挺好的。因为国家一些拉动政策的出台反而导致了产业有一个跳跃式的发展,所以我就觉得这个情况在全国各地可能有很大的差异,每个企业和每个地区面临的现状是不一样的,大家可能采取的方法也完全不一样,正好有机会这么多企业能够坐在一起,也可以听听大家的情况,一块儿想想办法,让所有人有一个跳跃式的发展。

        贵州花协姜萍:我是贵州省花协的负责人,实际上我是在二月底才轮岗到花协工作,所以在花卉苗木行中算是一个新兵,但是我在苗木行业工作中也有一些经验,虽然金融危机对花卉苗木有影响,但是对国内的拉动政策对中部和西部地区尤其是像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比如说交通、道路建设非常红火的地区,目前我们感觉不管是绿化苗木也好、花卉也好,需求还是增加了,甚至有协会企业给我说他们目前搞公路绿化都找不到苗木。目前贵州的苗木基本上也是从江浙一带进来的,有的苗木不能满足本省的需要,所以我看很多来参加沙龙的都是企业老板,你们很多也是做苗木和花卉的,也欢迎你们到贵州去考察,到我们那里投资,甚至也希望你们的产品可以多多销到贵州去。

        白燕枫:还有哪位有什么想法,最好是多说一下你们的方法和策略。

        鄢陵嘉宾:我叫李世东(音),我是一个个体户,原林业局局长,今年55岁。这次会议我的收获很大,特别是今天听了孙总、朱总的演讲,茅塞顿开,也见到了大人物,真是不见高山就不知道自己是平原啊、不见大海就不知道自己是小溪,今天我一看到孙总、朱总的貌相长得都很不一般,再看看朱总也和别人不一样,他们的发言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发言有几个字——生态、碳汇、信息。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结晶,是三个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最主要是实现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以人为本,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造福人民,所以说它是以人为本的精华。我们都是干花木行业的,花木是生态的主体,花卉又是林业的主体花木,现在把花木产业列入了林业概念,有些地方还没有把花卉列入到林业这个大的范畴,农业、林业还在争执这些事情。林业是生态的主体,花木又是林业的主体,我们应该怎样认识,是该由发达国家改造这些现象,去消除二氧化碳,也要给花卉产业给以补偿,花卉是朝阳产业、是高速产业,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我们有发财的,有不发财的,你搞得比较好了就会发财了,没发财的是那些跟风的,大家干什么我干什么,庄稼活不用学,人家怎么干我怎么干,这样发展下去市场就增加了,很多东西卖不掉了,很多人把苗木拔掉了,所以虽然花农生产的没有适销对路,但对改造环境、制造氧气、排除二氧化碳作出了一定贡献。

        昨天四川的一位老厅长讲得非常好,农副产品、蔬菜、水果、生猪绿色通道不收费,花木不收费不行。现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补、农机械补、而花农却没有,这是不平衡的。

        再一个,林业部门一谈花卉的时候说花卉是朝阳产业、高速路产业,不应该给予项目扶持、资金扶持,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现在林业的主要内容、主要内涵就是要解决生态问题,就是发展花木问题。花卉什么是“卉”?“卉”就是泛指广泛植物,这就包括草本、木本,现在主要是木本,彭先生昨天也讲了,解决生态安全主要还得靠高大乔木。

        还有一个方面是信息,首先我们应该加强信息沟通、信息交往、信息平台,我觉得这个高峰论坛非常好,这次是由政府办的,虽然花卉协会是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办的,但是我认为应该扩大范围,使花农经纪人真正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在2007年领着鄢陵的一部分花农到江浙、四川一带都去了,干什么呢?走出去和全国的农民交朋友。所以说信息的沟通非常重要,只有信息沟通了才能促进产业的发展,所以应该多让全国花木产业经纪人参加咱们这个高峰论坛,和专家教授融为一体。

        关于应对市场问题我有一句话:别人疯狂我消极,别人消极我疯狂。意思就是别人都不种的东西我们要大力发展,别人都干的千万不要跟风去干,苗木没好没坏,你能说哪个植物不好,哪个植物好?都是物以希为贵,不管哪个品种多了都不好,什么东西失衡了就不珍贵了,所以要研讨这方面的问题。

        谢谢大家!

        刘青林:谢谢李局长,我跟李局长是好朋友,我也不知道该说不该说,李局长是癌症患者,但大家看不出来,这应该跟生态文明有关系,他已经是一个上千万的个体户。

        朱廷朴:我们大家祝他身体健康。

        李世东:谢谢大家!

        长葛嘉宾:我是河南长葛生态园的,我叫刘兴旺(音)。我们公司的特色是以发展产业花卉苗木和长期大花花卉苗木为特色的花卉苗木企业,产业方面我们以发展美国红宝石海棠为主,我们的苗圃的存苗量有200万株。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由于我们走了自己的特色路子,今年我们的销售情况比去年的稍微好一点,2009年的销售增长20%左右,但是比我们的预期要差一点,原来的市场预期光红宝石海棠这一个品种应该在350万左右,但实际情况比预期低了20%左右。今天上午还有客户给我们打电话联系。因为我们形成了比较大的规模和比较规范化的管理,能够出土比较优质的苗子,所以会有比较多的客户会要求要哪一种标准的苗子,可以说在全国的红宝石海棠来说我们那里具有面积最大的特色。

        我自身感觉今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并不大,特别是一过完春节之后销售火爆,进入2月20号之后,简直忙得吃饭都吃不上,前天一直有一个客户在我们那里拉树苗,光装车都装到两点多,虽然我的胃很饿,但是我心里是很饱的,所以我们要拿优质的苗子,使企业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白燕枫:红宝石海棠是国外进口的吗?

        长葛嘉宾:从美国进口的。

        白燕枫:您感觉新品种更重要还是标准化生产更重要,对一个企业想挣钱、想发财来说,您认为哪个更重要?

        长葛嘉宾:在生产中我们也有一些传统苗木,但是我有品牌产品,我的拳头产品一个是以美国红宝石海棠为品牌。第二是以在中北部地区能够适应北京以南、黄河以北这个广大的黄河流域区域常青开大花的苗木,我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小叶苗木市场,现在存的有上万棵,我那里面积也是比较大的。传统苗木像女贞在城市绿化中应用得也是数量大、规格多,这也是一个基础的苗木,我搞得也非常好。但是我搞这个品种一个也是搞规范化,前两年在搞高杆的规格,有1.8米的杆还有更高的,所以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进行管理,就像朱总讲的要展示大陆品种或者乡土品种等有特色的、能给人美的特点出来,这样的话也能够充分展现乡土树种或者大陆树种的特色美,也会有它很大的市场,关键是你所生产的产品要有一定的标准,不要参差不齐,如果不一致的话,工程单位是不会用你的苗子的。所以也要按照乡土树种、本地树种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进行管理,如果是一种树你能拿出来一个标准,杆高树种都一致的话,他就会喜欢你这个标准。

        另外是金融危机,我没有感觉到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可能跟我们七年前发展的品种特色有关系,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但对于怎么应对金融危机来说,我现在是把危机变机遇。今年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苗木市场销售不好,苗木价格较低,我进行了大量的苗木生产,我从去年11月下旬和金总、李总跑了河南南阳、信阳、湖北、四川,到元旦前后我们又跑到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省市的花卉集散地,目的就是想考察苗木生产,目前为止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调了各种苗子包括乔木和花冠苗子,苗子的数量扩大、增加了一些苗子的存储量和栽植,这是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第一个措施。

        就像今天上午三位嘉宾讲的那样,我也深信花卉行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也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现在虽然还是低谷,低谷过后必然会有更灿烂的明天。

        应对金融危机的第二个措施是苦练内功,在现有3000多亩土地的基础上没有再扩大规模,而是采取加强管理的方法,提高对我所种植苗木的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有了一个比较优秀的职工队伍,才能够生产出、管理出高质量的苗木,这样你才能给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苗木,最后才能获得比较高的经济效益的回报。

        应对金融危机的第三个措施是我们现在发展红宝石海棠,到2008年为止,我们南到海南岛的三亚、北到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和青海、乌鲁木齐等地都搞了一些小量的试验,在目前来看,在三亚自然环境下没有发现红宝石海棠出现问题,到冬季的时候海棠的红叶漂亮极了,去年国庆节前后我到北京的莲花公园看到之后,那个红叶也非常好看。所以美国红宝石海棠在城市绿化中的适生范围非常广,而且因为它的红叶、红花、红果的观赏期非常长,观赏价值也非常高,所以红宝石海棠这个品种原来虽然是花巨资引进的,现在要搞一些有特色的东西还是有比较好的回报的。

        最后,我相信花卉行业是一种朝阳产业,随着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宜居人居环境,通过全国花卉行业生产人、经纪人的共同努力,会给国家的人民群众创造、构建一个更加五彩缤纷的精彩世界,供大家来享受。

        祝大家工作愉快,谢谢!

        萧山嘉宾:我是杭州萧山的,我姓邵,我们主要以生产小花木为主,我想每个地方都有区域性的优势品种,我们萧山市龙柏根据现在来看,萧山的苗木产业生产单位乔木越来越少,萧山有很多的园林施工企业都在施工,我估计有10到20个亿的采购量都是关于花木、乔木的,50公分以上的乔木都是外地采购的乔木,而萧山本地多数是小花木。我对河南不是很了解,我觉得是以花冠木和乔木为主的,他们也比较追求数量,并不是说每一个品种都只在每个地方独身。我想中原的覆盖面积比较广,落叶乔木的采购面积也比较大,怎么样把各个省本地的优势品种的形状像模特一样展示她的最佳风采,这是生产所具备的。

        我生产出来的苗是针对高速公路的,我针对公园所定的是多少标准,在生产的时候都要很明确,五公分左右的针对道路绿化这个用量比较大,我可以几万棵生产,不是说定杆紫薇一下子生产几十万棵,可能到时候销售不出去。

        我就暂时说这么多。

        上海嘉宾:我是上海的,今天来开会的大多数是做园林苗木的,而我是做花卉的,我们公司是1993年成立的,是台资和新加坡合资的企业,主要生产花卉种苗,以蝴蝶兰为主,现在的年产量大概有2000万,大概有1000万出口到美国、欧洲和日本。

        今天讲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怎么应对这个危机?前面大家讲了很多宏观的东西,我就讲讲我们公司是怎么做的。由于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8年1月份到9月份我们的出口量下降了39%,金额方面的单价都下降了,因为我们确实是一个外向型企业,我跟大家说说我们是怎么做的。

        我们利用金融危机以后整个劳动力比较便宜,各方面成本比较低,我们公司利用这个机会在全国各地扩大销售点,因为我们本来有50%是出口,本来我们有4、5个点,今年准备扩大到10个销售点,因为现在成本比较低,建销售点无论从门面成本还是其他成本都比较低。第二在灌木方面我们公司也没有缩小,就是利用一些企业空闲的温室去生产,因为大家都知道花卉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当经济形势很好的时候、突然需要东西的时候连苗都买不到,所以我们把规模扩大了,另外还招聘了大批的工人,把质量提高,这样做到后起勃发。

        第二个做法是在产品结构上也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以前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公司,因为是新加坡外资企业,是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所以我们以前做得非常专业,就做蝴蝶兰,在国内从规模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公司,所以在品种多样化上面我们不走一条路,为什么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也想不只从花卉角度去考虑,我想我们可以在苗木这一块有一个商机,我们当然不会从事苗木生产,我们公司有500个规模的操作工,所以生产能力相当强,我们现在具备劳动力的生产能力能达到2000万株,但现在设备还没有满负荷生产,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是想来听听大家的思想。

        第二,我们也希望在木本花卉、珍惜树种方面取得一点突破,植物里面有很多个体化的差异,比如无性繁殖植物茶油或者经济植物,所以大家如果有这个方面的需要可以跟我们公司联系,谢谢大家!

        刘青林:一个品种的选择确实非常重要,还是要提前抓住机遇。

        沈伟东:我是萧山花协的沈伟东,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昨天在圆桌会议上我就萧山花卉产业作了发言,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就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整个产业到底是什么现状,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想法,特别是企业有企业的想法,地区跟地区之间也有不同的想法,通过近一年来的探索,自从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加剧了产业矛盾以后,我现在理了一个思路,因为在圆桌会议上有些还不是很成熟的所以不能讲,现在作为一个主题发言人,我个人谈一些想法。

        一个就是整个产业的产能是过剩的,不管统计数字是800万亩也好,1000万亩也好,但在座的包括企业和地方协会领导,真正称得上苗木运转良好的我估计最多只有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已经没人管理了,在让它自生自灭地生长,我不知道我这个判断准不准确。我们萧山虽然还可以,但还是有一些农户前几年投入下去现在已经抛在那边了,虽然这个数据已经有效地控制下滑了,但真正有效的苗木面积相当少,这主要是由产能过剩引起的,这是我的一个看法。产能过剩导致整体价格回归到理性,原来是暴利,现在是回归到了理性阶段,现在的效益应该说有个五分之一是亏损的,有五分之二是没什么效益的,只是占了一些劳动力的费用,还有五分之二是盈利的,这是我的一个总看法。

        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对大家以后理清思路非常有好处,整个是产能过剩、价格探底、效益也不是很好,特别是对绿化苗木不能用朝阳产业来宣传,否则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花木产业,现有规模扩大以后会带来更大的冲击。

        第二,金融危机一个是加剧了花木产业的供需矛盾,特别是整个经济下滑,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肯定会压缩绿化的投入。昨天江副会长也谈了一些,因为这个不是必需品,谈投入的时候因为我们这个企业要投入,我肯定把必需的机械设备上去,产房会上,但相应的配套设施会下滑。第二是房地产业的发展情况不好,按照我的调研统计,应该说现在整个产业25%是用于房地产绿化的,刚才朱总说不是很多,但我认为20%的比例会用在房地产的绿化,房地产的箫条是去年下半年,房地产的苗木还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是滞后的,因为今年的苗木都是在去年上半年造好的楼盘进行供应的,去年下半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楼盘还没有显示出来,这一块对我们绿化产业的影响还会加剧,这是我的第二个看法。

        第三,利好的消息是国家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措施,目前来看机遇是大于挑战的,特别是对鄢陵和以生产小乔木为主的地区,因为现在国家拉动内需都是绿色通道,本来把绿色通道坎掉了现在又拉动内需,要求进行绿化,也启动了防护林的规划,所以目前来讲机遇大于挑战。

        但从长远来看,整个产业还是要保持审慎乐观,不能太盲目,在引导苗农发展当中还是要从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练好内功入手,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程鸿:我是江苏沭阳花卉协会的,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沭阳的情况。

        这个论坛已经举办六届了,但我是第一次参加,感谢各位领导对沭阳的关注。沭阳总体上讲因为浙江、山东、江苏这三个省的苗木资源搞得活动比较多,我也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鄢陵、沭阳、萧山应该是绿化苗木的发展三角区,沭阳跟萧山的经纬度有点相似,主要是长绿灌木,鄢陵这边主要是乔木,我也观察看了一下,它还是以乔木为主,沭阳的乔木也很多,一些灌木都有种,因为沭阳的特点是综合了他们两个地方的特点,沭阳的雨水量没有萧山的多,但它毕竟靠沿海地区,所以降水量比鄢陵好一些,所以适合小灌木和小花冠木的生长。

        我们沭阳领导也讲,沭阳花木的特点就有点找不出来,沭阳就是百货公司,什么品种都有,沭阳的老品种很多,新品种的引进也很快,鄢陵的路边还没有看到红叶石楠的种植。

        第二,我谈一下这次参加论坛的体会,通过这两天很紧凑的活动,我有几方面的体会,一个体会就是我不仅是沭阳花卉协会的会长,我自己也承包了一些花木基地,从宏观方面有一些体会,从苗农自身的实践当中也有一定的感受,我这几十亩在大家的企业面前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花木这一块总体来讲不存在什么哪个品种将来就绝对赚钱,新品种要炒作得好也有可能赚钱,如果炒作不好可能贴本贴得更惨,我刚开始做红叶石楠时是八块钱一株,现在是两、三毛一株,机遇就是这样,当你低价位进入的时候正好赶到市场高峰,所占的利润可能比新品种占的更多,所以大家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没有什么好坏坏花之分,如果好的品种在你手里做出来的质量不好,那也不会有好的销量。

        还有产业内部的规模这一块我也深有体会,对比鄢陵张主任谈的华源示范科技园,我们也是基本上完全市场化,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做大,只有规模化才能有标准化,才能有效率,政府那边的导向可能跟鄢陵那边英雄所见略同,必须走规模化发展才能搞好标准化、科学化。

        我就谈这么多,谢谢大家!

        北京嘉宾:首先向大家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李鹏,我来自北京新优植物园种,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特色,北京植物园隶属于北京植物园管理中心,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是北京市定点的新优品种训化和养殖中心,我们现有的品种有2000多个,所以说种子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包括大花宣草等有80多个品种,但是这些品种在市场推广上完全没有这么多,可能是极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的一个特色就是新、优、特,这也是我们植物园本身功能造成的一个优势。我认为现阶段的发展是要走对抗金融危机和苗木发展的方向,因为我们做新优品种很长时间了,所以我们认为还应该有一个特色的创新,市场上除了单一品种外,还应该有一些新的品种不断出现,然后推动市场的发展,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希望就是说品种资源很丰富,但我们植物园也有1000多亩的土地要进行扩繁推广,但也是有限的,所以希望跟业内感兴趣的同仁们把这么多的品种推广到国内。

        另外我觉得有一个对抗金融危机植物销售的途径,刚才大家也说到销售渠道问题,包括政府部门、工程公司和房地产商以及一些苗圃,但植物园有一个特色就是经常和设计公司沟通,因为我们觉得工程就是跟设计公司紧密相关的,设计人员设计什么植物都设计在图纸上,甲方或工程公司才会用到,这个途径可能也是销售发展的途径,而且我们做的这些地被植物可能有些能做好,有些做不好,通过2008年的奥运会很多新优品种在奥运会各个场馆得到了展示,所以这些东西已经很成熟了,希望借这个平台把这些资源和大家共享,和感兴趣的人把这些品种推广到全国。

        我认为金融危机也是机遇和压力并存的,金融危机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可能恰恰通过金融危机,行业可以通过这个机会得到很规范的整合,以后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也很高兴跟大家交流经验,如果有兴趣可以登陆我们植物园的网站跟大家交流。

        刘青林:昨天上午我还在北京植物园参加了一个会,是对海棠新品种的鉴赏会,他这个做得挺好的,其实他们的海棠80多个品种,而长葛只有1个品种,所以以后你们找种子找李鹏就可以了。

        浙江嘉宾:我自我介绍一下,因为在座的有很多新朋友,我来自浙江,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引进虹越花卉种子、草坪种子、种球销售,我们公司主要是做进口的园林苗木品种的引进、试验推广,我们在河南也有一些品种的引进,有些品种还是挺不错的,希望在座的朋友有机会去杭州的话可以打电话跟我联系,我会接待好大家的。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非常高兴,我们看到了浙江很多优秀苗木企业已经在中原驰骋了,以孙总为代表的花卉苗木企业在这边做得也非常不错,我就讲这么多。

        扬州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樊,我是来自扬州阿波罗花木批发市场的,我把阿波罗市场的具体情况跟大家作一个交流,我们阿波罗市场在江苏省扬州市,我们市场在328国道的南侧,占地面积400亩,现在已经建成了4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的试验厅,就是给你一间房假植区去做交易,现在这些配套设施比较完全,阿波罗市场是江苏省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农业的定点市场,市场的建成带动了江都的产业升级和三产的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达5000余人,农民人均均增收1000元以上,现在进入阿波罗市场将近有上千个花木经纪人,有来自广东、福建、江苏、安徽、湖南、湖北、辽宁、吉林等十多个省市的商户入场经营,2008年交易额达到8亿元,市场和商户综合效益已达到了5000万元以上。阿波罗花木市场的建成活跃了花木产品的流通,增强了花木产业的竞争力,阿波罗市场成为了花木产业的龙头,捕捉花木信息的探头、拉动花木产业的火车头。

        相信在花协各位领导的支持下,我们的市场将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市场苗木区还有部分摊位,希望大家去参观发展。

        孙妙夫:我个人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肯定对苗木产业真的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可以想一想,目前的苗木行业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话,就算是现在的现状能够走几年?中国的苗木行业跟欧美发达国家的苗木行业存在很大差异,我国目前苗木的需求都是由苗木绿化市场支撑的,而国外的苗木都是卖给家庭,这方面我们也应该考虑。还有劳动力用工,他们都不是用在除草、施肥,他们都是机械化施肥,而人工是用在修剪上面,因为他们要经得起老百姓挑挑选选,这就是外国与中国的对比,地区之间也有很多差异。

        今天来自沭阳、萧山的有很多,我概述一下一些地区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萧山,萧山存在的严重问题是资源匮乏,萧山的苗木未来应该存在一个资源瓶颈,这个资源瓶颈在于什么?关键是没有土地资源,也没有好的种子资源,萧山领先全国是什么?主要就是意识,意识是排在第一位的,而鄢陵有腊梅文化之乡的称谓,还有沭阳讲的沭阳相对来讲虽然是苗木,但它的积淀很少,所以还要给人一些好的观念。

        对于今天上午的对话,我们给了大家一些主题,但是还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前年去了三次日本,我感觉日本人对树木非常尊重,他们根本舍不得坎大树,而在中国却做不到,日本对树非常尊重。我经常把人比喻成树,把树比喻成人,如果你把你种植的树当做女儿来养的话,我不相信你会做不好。还有一个很好的种植模式,就是人生长的氛围,人的成长需要一个很好的氛围,工作也需要一个好的氛围,还有苗木的抗性,它的抗性好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人的品格也一样,人的品格好的话到哪的地方都可以很快适应。还有苗木的成活率跟人的生存能力一样,还有苗木的商品性状,你还要给苗木生长的空间,还有苗木的修剪等,树木的包装等于人的外表,树木的价值等于人的价值,树木的养分等于人的营养,树叶等于人的气质,所以树跟人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

        时间关系,我讲一下金融危机。我觉得金融危机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机遇,大家下午可以去看一下龙源产业区,那整合了几乎80%的合规格的品种,李嘉诚讲过经验是一种负债,学习是一种资产,我想整个苗木行业会继续朝阳发展。

 
日程安排  

4月15日   全天报道

4月16日

8:20—9:30 开幕式

9:30-10:00 集体合影

10:00-11:30 VIP圆桌会议

14:00-17:30 主题演讲
18:00-19:00 招待酒会
19:30—21:00 中国花卉协会期刊协办委员会年会
4月17日
8:30-10:00 嘉宾对话
8:30—11:30 许昌市花卉苗木产业规划评审会
10:10-12:00 主题沙龙
13:30—14:00 签约仪式
14:00-17:30 参观考察
4月18日上午
与会代表返程
 
 
 +更多 
 
 
+更多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于4月16日在许昌鄢陵隆重开幕,16日下午,主办方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邀请了国内外5位专家,针对金融危机新形势下,我国花木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发展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农业到底有何影响

·应对危机“三农”领域必须坚持哪些底线 

·袁宝根:鄢陵花木产业发展呈现“五化” 

·鄢陵花木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四点体会 

·中国花卉市场发展面临挑战和机遇

·世界花卉市场目前竞争形势呈现四个特点

·骆文坚:当前绿化苗木发展形势分析

·绿化苗木下一步发展机遇分析

·郎咸白:从美国苗圃产业我们能学到什么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于4月16日在许昌鄢陵隆重开幕,17日上午,花木行业精英齐集一堂,举办主题沙龙,与会者畅所欲言交流了国内花木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李世东:花木发展要走“生态、碳汇、信息”路 

·上海嘉宾:蝴蝶兰企业增加苗木产品促发展

·沈伟东: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要理性 

·程鸿:切身感受苗木生产要改变升级 

·五项措施推动鄢陵花木产业成主导产业

·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农民工就业

·吕名礼:节水灌溉为花卉产业发展服务

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签约仪式举行

 
 
圆桌会议  

·中国花卉产业论坛圆桌会议

·应对危机 增创发展新优势

·发展海峡西岸花卉产业区探讨

·新形势如何做好花卉产业工作

·北京花卉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

·危机下加快萧山花木产业升级

·跨国花企感受经济危机压力

·唐山:花木消费城市挑战危机
·四川花卉产业发展期待三畅通
嘉宾对话  

·花卉产业论坛“嘉宾对话”

·金融危机于苗木产业影响

·金融危机于苗木产业影响不大

·危机下花木发展要坚定信心

·苗木产业要进行产业升级转换

·苗木生产标准化和商品标准化

·苗木升级转型与容器苗木出路

 
 
农博网简介 - About Aweb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